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勤廉典范

“绝不辜负群众期望”

2019-07-08 10:27:17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姓名:和陆才

  职务:云南省兰坪县中排乡纪委书记

  本领观:

  “打铁必须自身硬,心正、身正才能更好监督他人。”

  “我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因为这个工作让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人,他每天与群众打交道,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点小事、实事,并为此感到很高兴,很幸福。在工作中,他重调查、重证据、重程序,公正严明,不徇私情。2017年,和陆才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更好开展工作。”这是和陆才的口头禅。2011年,调入通甸镇纪委工作后,和陆才主动钻研学习相关知识,查阅大量纪检监察资料,翻阅工作手册,逐字逐句学习,慢慢熟悉掌握了办案流程。多年来,坚持学习已经成为和陆才不断充电加油的法宝。

  2016年1月,通甸镇黄木水库移民新村丰华村建成投入使用,34户村民从山上搬迁到了坝区,每户都住上了180平方米的新房。村民们发自内心地高兴,准备好好庆祝一番。听到消息的和陆才很着急,他深知当地群众在遇到婚丧嫁娶迁居等情况下,都会倾其所有大操大办,且极易引发互相攀比之举。这不仅与公序良俗背道而驰,也会加大村民的负担。他急忙赶到村子里,果然村民的攀比情况已经开始蔓延。村民李子阳身患残疾,家庭每年收入不超过1万元,虽然捉襟见肘,但也准备借钱操办。

  “你们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要互相攀比。”和陆才劝李子阳。

  “我们也不想,可是村里都这样,有什么办法?”李子阳无奈回答。

  “只有建立合理的村规民约,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和陆才连夜找到村干部,制定了红白理事实施办法。

  详细可行的规定有力地刹住了村里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村民们乔迁新居尽量节俭庆祝,再没有出现大操大办的情况。

  如今,通甸镇所有的乡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制定了详细的红白理事工作实施办法,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和陆才常说的一句话是:“干纪检就不怕得罪人!”

  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件,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违纪违法行为。在工作中,和陆才重调查、重证据、重程序,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公正严明,不徇私情。

  2017年,和陆才到离通甸镇20公里的水俸村委会进行脱贫攻坚察访,发现值班的村主任脱岗,而这位村主任正是他的初中同学。虽然经过调查后知道这位同学的脱岗有一定客观原因,但是和陆才没有讲丝毫情面,依然依据规定对村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

  “干纪检就不怕得罪人,不管是什么人,我都会挺直腰杆,维护纪律。”和陆才坚定地说。

  工作之外,和陆才依旧把群众挂在心上。

  2014年,一位老人带着两个孩子来上访,一打听才知道,孩子的爸爸在2011年意外去世,妈妈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7岁,无人抚养,只能居住在爷爷奶奶家。由于贫困,孩子面临失学。按照规定,和陆才只要把材料转交给民政部门就可以了,可是他看到老人年事已高,又没有什么文化,出于责任,决定亲自带领两个孩子办理“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孩子们终于拿到了每月800多元的生活费,也全都上了小学。

  2019年3月,和陆才调任中排乡纪委书记。“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服务群众,绝不辜负群众期望!”和陆才坚定地说。(和周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