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纪检人·手记】感同身受才能真心帮扶

2020-05-06 10:05:00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投身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近期,驻村工作队的任务很重,需要大家的支援……”3月26日,我和4名同事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背上行囊,组成一支新的“背包工作队”,赶赴中排乡大宗村开展遍访工作。   三月的大宗,风吹得树叶哗哗作响。抬眼望去,远处终年不化的积雪压在碧罗雪山山顶,脚下碧绿的江水穿行于群山褶皱间。我不禁思索,这样风景如画的地方,真的生活着全中国最贫穷的一群人吗?

  我出生于九十年代的一个双职工家庭,常听父亲说起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小时候的我们边放牛边看书,那个时候衣服是穿不暖的,一套衣服几个人轮着穿;饭是吃不饱的,一家人要分着吃……”这些话,即使耳朵听出了老茧,我还是无法感同身受。

  遍访的第一天,下午三点钟吃过饭,我们就分组出发了。出门前驻村工作队队长反复交代:“今天我们要去旺咱组,路途远、户数多,可能会工作得很晚,大家一定要吃饱,到村里尽量不要干扰老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此次遍访的目的是为了核实每户的基本情况和享受政策的落地情况,大家务必要仔细认真,确保遍访结果精准。”

  我们小组的带队人是大宗村的党支部书记。刚见到她时我有些惊讶,原以为会是个皮肤黝黑的大叔,没想到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姐姐。因为她很熟悉村里的情况,又精通傈僳语,在她的带领下,我们遍访的进度很快。她负责和村民交流沟通,了解他们享受政策后的新生活、新改变和遇见的新问题,我负责详细填写了解到的真实情况。

  “姐姐,你怎么对村里的情况那么熟悉?”我好奇地问。

  “这些就是我每天的工作啊。”她笑了笑说。

  “不会很辛苦吗?”我又问。

  “以前我家里也很穷,后来读书学医,又回村里做村医,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但看到村里还有很多人住在木楞房里,吃不饱、穿不暖,心里就不是滋味。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我的努力也算有回报。自己那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行了。”

  说完她匆匆向前走了几步,告诉我:“小和,我们要抓紧时间,那边还有七八户。”

  看着她弱小却坚定的背影,我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感动和敬佩!

  一天走访下来,我一次又一次被这里的贫困面貌所震撼。印象最深的一户村民,父亲是上门女婿,因为家里条件太艰苦跑了,母亲随后改嫁,留下一个小女孩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三口人住在一间狭小、黑暗的木楞房里。看着小女孩战战兢兢躲在奶奶身后的样子,我的思绪一点一点漫延开来,恍惚间仿佛穿越回了父亲描述的那个年代,看到了父辈们正在和贫困作斗争的身影……

  晚上十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车子慢慢驶出村落。

  同事安慰我说:“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村里最贫困的259户村民即将搬出大山,住进县城的集中安置点……”

  回想起遍访时通小组的水泥路、农危改后建起的新房还有那些孩童的笑脸,所有的疲惫似乎瞬间释然。我确信,他们再不用像父辈那样长期忍受贫困了。

  身为90后,我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父辈那样艰难困苦的年代,更庆幸自己正逢其时,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亲眼见证了大宗村民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窗外,风依然吹个不停……

  远处,星星升起;心底,热血点燃……

  之后的几天,我更加鼓足干劲,跟同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大宗的每一个村组里,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把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驻村工作队。感谢此次“背包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和敏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