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兰坪:将巡察“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为专项资金“把脉会诊”

2020-06-11 17:45:11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这个项目你们是怎么安排落实的?群众对这个项目有什么反映……”   近日,兰坪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县委第十轮巡察过程中,根据被巡察对象负责的项目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特点,先后到项目实施一线,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实施的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产业扶贫示范项目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延伸巡察,进一步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贴近实际、摸准实情,着力精准发现问题。

  “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巡察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巡察方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听、查、看、访”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喝一杯“盐茶”拉家常、道一句“老乡”访民情。

  “你的儿子怎么没去打工呢?易地搬迁后你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个项目的收益你们拿到没有……”巡察组的人员每到一处,都会结合实际,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享受项目等情况,耐心倾听群众实际诉求。

  “我们家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就业的问题,但是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不方便到省外务工……”工作组平易近人的态度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群众主动和工作组拉起了家常,诉起了苦……

  “群众的‘牢骚话’不能够‘一听了之’,要善于从群众的牢骚中听出‘弦外之音’和‘真实诉求’,从而发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

  截至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共深入4个项目实施点,走访群众21户,详细查看项目实施情况、财务处理账实是否相符情况、贫困户是否得到收益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把脉问诊。通过认真梳理,共发现科技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示范作用发挥不足、带贫益贫不明显、科技特派员到一线指导少等12个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召集相关人员及时召开问题交办会,要求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把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始终把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企业增收、群众受益,真正使扶贫项目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建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