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监督曝光 >不正之风

拿到扶贫款第二天农户就给乡干部转了4万元

2020-07-17 15:01:06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去年4月,兰坪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多份举报材料,反映该县啦井镇兽医站站长杨某挪用、侵占扶贫款项。由于反映的线索较为清晰,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了初核组进行初核。   很快,一份退耕还草项目资料为案件打开了突破口。

  “一个享受项目的农户与杨某有银行资金上的往来,调查发现,农户收到项目资金后,第二天就给杨某转账4万余元,这不正常,肯定有猫腻。”兰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调查人员以该农户为突破口,经过9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他终于交代了与杨某之间的经济往来问题,转给杨某的钱就是让其安排实施项目的好处费。经过进一步调查,还发现杨某通过私下与他人开办养殖业合作社以套取项目款项的问题。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找到时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某某,向他了解了杨某的一些基本情况。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晚上,杨某竟出现在孙某某的办公室。孙某某告诉杨某,他已经被纪委调查了,让他赶快把项目资料补齐,并叮嘱他千万不要牵连出其他人。

  于是,杨某立即伪造了多份材料,将自己养殖合作社的股份转移给他人,以混淆视听。但是,在调查组前期获得的扎实证据面前,这些行为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7月23日,杨某被采取留置措施。

  杨某被留置以后,很快就交代了他与县农业农村局原局长孙某某、县农业农村局饲草饲料站原站长徐某某等相关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

  经调查发现,2015年下半年杨某开设养殖合作社时,时任县畜牧局局长的孙某某就已经知晓,他不但不予以制止,反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将多个项目安排给杨某的合作社,事后收受钱物。

  通过杨某的问题线索,兰坪县纪委监委先后深挖出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孙某某受贿问题,县原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兼畜牧局局长陈某某贪污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饲草饲料站原站长徐某某贪污、受贿、行贿的问题,其中陈某某、徐某某、杨某共套取项目资金达300余万元。

  去年12月至去年1月,孙某某、陈某某、杨某、徐某某四人均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今年4月16日,孙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5月14日,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目前,杨某、徐某某相关案件尚在法院审理阶段。(邱小燕 和周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