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

兰坪:用好巡察建议书 治理干部违规兼职问题

2020-07-21 15:22:06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李书记,我要向你说明一下情况……”近日,兰坪县营盘镇政府职工和某某走进镇纪委办公室,主动说明了自己在某合作社违规兼职的问题。   事情还要从一份巡察建议书说起。

  今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县委第十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在对县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开展常规巡察的过程中,发现营盘镇政府职工和某某兼任某合作社会计,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巡察结束后,经过分析研判,县委巡察办决定通过下发巡察建议书的方式,将该问题反馈给营盘镇党委,并要求营盘镇党委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严格按照事业人员兼职的有关规定完善报备程序,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职人员管理。

  “2016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兰坪县不断拓展巡察视野,积极探索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的有效办法,逐步形成了‘巡察建议+立行立改’的工作模式。”县委巡察办主任说,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涉及非被巡察单位的一般性问题,通常采用下达巡察建议书的方式,及时移交处理,实现“短平快”解决问题,有效避免了工作中的磨蹭拖沓。

  收到巡察建议后,营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事业人员兼职管理的相关规定,传达了相关要求,要求全体职工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存在兼职或创办企业等情况的,要在规定时间期限内按相关程序进行申请报备和主动说明,存在瞒报、漏报、限时不报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我也是在会上学习了事业人员兼职管理的相关规定才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之处,我一定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好好反思,认真整改。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杜绝以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和某某已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和整改。

  参加会议的干部职工纷纷表态,将认真学习贯彻有关规定,正确清醒地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杜绝违规兼职的问题,做到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作表率。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即使符合有关规定,需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的,也必须提前按规定和程序进行报备,经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并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如实说明。”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个别受利益驱使、贪念作怪,心存侥幸,踩红线、闯雷区,违规兼职取酬的领导干部,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苏映雪 和周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