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巡察微故事 | 一个陌生的来电

2020-12-29 08:56:35 浏览:{{ hits }} 来源:兰坪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说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领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搞得我一头雾水,没想到才两三天时间他们就真的帮我把钱要回来了……”在外务工的小龙村村民和忠祥高兴地跟同事说起几天前的“奇遇”。

这件事还要从兰坪县委启动第十二轮巡察说起。为确保巡察工作靶向明确、有的放矢,今年11月,县委启动了第十二轮巡察。巡察组入驻动员后,立即对被巡察村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信访举报、人口数量、贫困程度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综合分析,梳理归纳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脱贫攻坚、“三资”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6个方面50项重点内容,制作《巡察监督突出问题对照清单》,让巡察组成员带着问题去,盯着目标查,精准聚焦,直击“病灶”。

“在制作对照清单的过程中,巡察人员发现,因村民和忠祥提供的银行卡信息错误,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由村干部代收。”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列为实地走访了解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得知和忠祥长期外出务工后,又通过电话与他取得联系。

“我知道有这么一笔补偿金,但是一直没领到,我还以为要到年底才发。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请你放心,这笔补偿金已经汇入村干部的账户,我们会督促他尽快把钱转给你,到时候请你注意查收一下。”

巡察组立即召开了组务会议,并决定约谈负责代发补偿金的村干部,要求其立行立改。

“由于和忠祥长期在外务工,加上最近村里脱贫攻坚、人口普查摸底等工作太多太忙了,一时间忘记还有这么一件事,这两天我会尽快和他取得联系,看看用什么方式把钱转给他。”该村干部解释道。“惠民惠农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造血钱’,一分一厘都不能错,要及时兑现给大家,工作再忙也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巡察组组长对该村干部进行了提醒教育,并要求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履行好监管责任,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我的补偿金已经拿到了,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我们村就我一个人还没领。我开始还差点没接你们的电话……”几天后,和忠祥主动拨通了巡察组的电话,向巡察人员表示了感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