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兰坪: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 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开枝散叶”

2021-01-12 17:44:25 浏览:{{ hits }}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语音阅读正文

为打破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壁垒,切实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水平,去年以来,兰坪县通甸镇纪委采取多种举措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着力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村(社区)“开枝散叶”。

该镇把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学习教育到村,通过采取专题学习、业务交流、集中培训等形式,分批次系统学习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管理等知识和上级文件精神、会议、最新政策法规,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清楚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同时,认清当下形势,不断强调开展村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确保发挥监督末梢作用。

镇纪委对信访矛盾突出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面对面约谈,通过约谈明确监督的重点和方式,找准症结点,梳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缩短干部的“磨合期”,形成监督合力。

该镇还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明确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向镇纪委“半年一汇报”“一月一移交”问题线索等制度,突出农村监督工作规范化,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真正发挥监督作用提供坚实保障,全方位推动村务监督工作落实。

去年,镇纪委累计组织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例会4次,集中培训2次,实现全镇13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全覆盖,不断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及监督本领,厚植党风廉政建设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土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