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兰坪: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 强化纪委班子建设

2021-06-01 10:46:24 浏览:{{ hits }}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今年4月,兰坪县集中开展乡(镇)党委换届。该县纪委监委抓住机遇,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换届工作的督查指导,以实的举措,强化乡(镇)纪委班子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对接协调,摸清底数和实情。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交流谈话等方式,针对乡(镇)纪委组织建设情况、人员构成情况、履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着重围绕如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听取乡(镇)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职数配备、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摸清底数和实情。县纪委监委从规范乡(镇)纪委设置,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等方面向县委组织部门及县委换届领导小组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为打牢乡(镇)纪委换届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严把政策关,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选人标准到位、职数配备到位、选举程序到位,认真落实关于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有关要求,重点对八个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逐一审核把关,注重对年龄、学历、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察,坚持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纪委书记岗位上。同时,选拔年富力强且敢于监督的干部来担任乡(镇)纪委副书记,积极吸纳具有专业知识或技能的人员担任乡(镇)纪委委员,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活力。

强化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相关纪检监察室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传授形式,帮助乡(镇)纪委熟悉工作流程,在实践操练中掌握工作思路、对策、方法和技巧,提高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据悉,4月底,全县8个乡(镇)纪委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共选举产生乡(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员)40名,均配备5名纪委委员。新当选的乡(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4周岁,其中35周岁以下的23名,占总数的42.5%;新提名当选的乡(镇)纪委书记6名,占乡(镇)纪委书记总数的75%。通过换届,乡(镇)纪委班子年龄和知识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推荐阅读